老鹰捉小猫

故人相借问,平生如所闻。

血雏菊(下)【莱万x穆勒】

结局了宝贝们

请一定要耐心地看到最后!!

后面还有两篇番外



“托马斯,我们中间出现了间谍……米洛上校昨晚被暗杀了,他的真实身份是来自波兰的间谍。”

     托马斯瞪大双眼,难以置信,他与米洛上校的关系虽算不上好,后者却是托马斯最为敬重的前辈。

   “也不怪咱们,米洛虽出生在波兰,却在德国长大,甚至和我在同一个军校……”巴斯蒂拿出一份资料,“这是米洛的真实档案,目前这件事只有你我和托尼·克罗斯中校知道,还有,这里是我们下个月进攻斯大林格勒的方案,你让罗伯特送去莫斯科。”

   托马斯把巴斯蒂的话转告给罗伯特,后者的眼光微微擦向地面,向托马斯敬了个军礼。

  “保证完成任务。”

  然而出了军营,罗伯特手心直冒冷汗——他是米洛上校亲自举荐给托马斯的,他害怕托马斯开始怀疑自己的身份,但据刚才的表现,他对自己似乎充满了信任,又或许只是试探,他不得不怀疑袋子里装着什么东西,他左顾右盼,确保四周没人,才拐进一个小角落,有条不紊地拆开它们。

  “米洛斯拉夫·克洛泽,出生于波兰,出生一月随父母迁居不来梅……”他跳过了中间一部分,“父亲退休前曾是华沙军校校长……”字字句句皆是米洛的真实档案,还有另一份作战方案,画满了红黑交错的线路,他还能认出是托马斯的亲笔字迹……

  罗伯特蹲在墙角,一名特工该有的冷血霎时灰飞烟灭,托马斯孩童般的笑颜一次次浮现在他面前,托马斯也不止一次眼中泛泪,靠在他的肩上说:

  “罗伯特,我想回家……”

 

  约书亚的脸涨得通红,难掩心中的悲愤:“这该死的战争夺走了一切,罗伯特知道,他和托马斯一样,喜欢用踢足球打发时间,如果在和平年代,说不定还能成为并肩作战的队友,成为足坛史上一段佳话……

  可惜没有如果。”

 

  罗伯特小心翼翼地将文件袋封上,双腿已经蹲得发麻,他不得不站起来,犹豫了许久,向小巷深处的那间屋子走去。

  “托马斯,对不起,我背后还有自己的祖国,你若是恨我我也没有意见,只可惜我们生错了时代……”他眼中被泪水浸湿,深呼吸,推开那扇大门。“卢卡斯,米洛昨晚被暗杀了,我该继续留在德军阵营还是返回祖国?”

  卢卡斯是米洛和罗伯特的新街头人员,但他不过是顶替了上一个接头人员的工作罢了,与那两人都不是太熟识,只接过一次头,两人一见面便用波兰语交谈起来。

  “还有这个,德军进攻苏联的方案,我们需要派兵援助吗?”

  “先暂时按兵不动,上次的莫斯科一战已经大大增强了苏军的气势,我们派兵只会徒增伤亡罢了。”

  “那你把这些文件交给总部,另外,米洛的死要不要派人追查?”

  另一头沉默着不答话。

  “刚刚我来的时候,拐角处的墙壁有一滩血,是不是米洛的……从血迹来看较为集中,米洛应该不是被枪杀,而是被推到墙角遭人捅了几刀,米洛是军校的优等生,虽说不擅长肉搏,却也不会弱到任人宰割,杀他的到底是什么人?卢卡斯,他死亡的地方离你不远……”罗伯特突然后知后觉,“卢卡斯,你到底是什么人?”

  卢卡斯的笑容变得有些诡异,他换成一口纯正的德语:“莱万特工……”接着一把枪对准罗伯特头顶,使他无法脱身,“果然是和米洛一样的聪明人,只不过聪明反被聪明误啊,若不是他揭穿我,也不至于这么年轻就结束了自己的生命……”

  

  “卢卡斯·波多尔斯基,生于科隆,年少时去波兰留学,二战爆发被秘密派遣回国,没有参与任何战事,知道波兰阵营与罗伯特街头的人员牺牲,他凭着自学的算流利的波兰语,和波兰军校的毕业证,潜入波兰的军队,并发现了米洛和罗伯特的身份,为德军拦截了无数有利的情报……波兰人没有想到,不止有他们会派遣间谍,德军的间谍早已深入他们军队内部……”

  梅苏特问道:“那米洛的身份是卢卡斯揭穿的?”

  “并不是,托尼·克罗斯中校因一次偶然发现了米洛的异常,便暗中派人杀了波兰情报员,换卢卡斯当卧底,这次计划很成功,没有人察觉。”

  “克罗斯中校为何不一早杀了米洛?”

  “米洛毕竟是米洛,作为潜入的波兰人,却在德军中树立了很高的威望,若亲自杀了他,会在军营里引起暴动……”约书亚喝了面前的茶一口,“另外,米洛和托尼在军校便认识了,米洛只是比托尼高一级的前辈,多年的情谊,使托尼下不了手,他忍痛派卢卡斯,在适当的时候悄无声息地解决了米洛,他嘱咐卢卡斯,就算杀了米洛,也不必告诉他了,可是米洛死亡的消息还是传入了他的耳中,据说托尼三天没有吃下任何东西。”

  “托马斯是什么时候知道罗伯特的真实身份的?”

 

  卢卡斯用手帕轻轻擦拭了已扣动扳机的手枪,罗伯特的身体僵硬住了,他试图让卢卡斯放下手枪,卢卡斯毕竟也是卢卡斯,他猜到罗伯特会问什么。

  “托马斯是信任你的,不管我怎么说,他都不愿意把你杀掉,就像托尼对米洛那样,明明自己发现了米洛的异常,却不愿亲自动手,还要我来解决。”

  “托……托马斯派你来杀了我?”罗伯特霎时感到胃里一阵翻腾。

  “不不,”卢卡斯笑着摇摇头,虽然露出的是“卢卡斯标准微笑”,可罗伯特觉得毛骨悚然,“这家伙,我上一次与你‘接头’后便问他要不要杀了你,他偏不让,若不是看在我与他多年的情分,我早就以‘叛徒’的罪名把他上报给总部了,简直比托尼还优柔寡断。”

   是这样啊,罗伯特深吸一口气,破旧的木板夹杂着血腥的气味钻入鼻腔,托马斯……你为什么这样信任我?

  “那么,准备好面见上帝了吗?”

  罗伯特早已没有精力再去想如何从这冰冷的枪口下脱身,或许今天就葬身于此吧,他坐在了地上。

  “拜托你一件事情,可以吗?”那一汪绿色的湖泊望向卢卡斯。

  “什么?”

  告诉托马斯我喜欢他。

  “……算了。”反正就要阴阳相隔,这些话说出来还有什么意义呢?罗伯特闭上眼等待子弹穿过脑门的那一刹那。

  “砰”的一声,罗伯特以为一切都归零了。

  当他再次把双眼睁开的时候,倒在血泊中的,是刚才扬言让他面见上帝的卢卡斯,托马斯将坐在地上的罗伯特扶起,“快走,枪声已经惊动了他们,再不走我俩都会没命!”在军营中,托马斯像个孩子一样依赖罗伯特,可如今,头昏脑涨的,罗伯特到像个孩子一样跟在托马斯身后。

  “托马斯,你带我去哪?”他想也没想便觉得托马斯是来救自己的,事实也是这样。

  “前面有一片地道,是我小时候和丽萨他们一块玩时发现的。”听到丽萨这个名字,罗伯特心中萌生起一股醋意。

 

  “他们从德国逃到奥地利,再逃到意大利的一座岛上,一九四二年七月,斯大林格勒战役爆发,德军形势逐渐走下坡路,无数将士,包括施魏因施泰格中校,包括接替米洛的菲利普·拉姆上校全部阵亡。”约书亚闭上眼,不忍再回忆那些不堪回首的往事。“他们在意大利艰苦生活了几年,躲藏了几年,好在熬到大战结束了。”

 

  夕阳与云朵缠绵着,半边天都是金黄。罗伯特和托马斯刚登上岛,好在那儿的居民并不因为托马斯是德国人而将他们拒之门外,他们坐在门口,湿咸的海风拨弄着发,托马斯向往常一样靠在罗伯特的肩头。

  “我对不起卢卡斯,”托马斯的声音有些沙哑,“他保了我一命,我却杀了他。”

  “这便是战争,残酷且未知,是不幸的人逃向上帝的借口。”

  “对了,卢卡斯将枪口对准你时,你想拜托他什么?”

  罗伯特温柔的笑了,他的酒窝仿佛有陈年老酒般令人沉醉:“这是个秘密,我可以用一生的时间说与你听。”

  两人相视一笑,心里的千言万语彼此都懂,只是希望这无止境的黑暗日子可以早些过去,好在,它终究过去了……

  

“好在这无止境的黑暗日子终于过去了……”约书亚讲完,将双眼闭上,泛出皱纹的眼角中有泪花在闪烁,梅苏特和维罗妮卡也掏出纸巾拭泪,梅苏特站起来,向约书亚深深鞠了一躬。

  “谢谢您,约书亚先生。”

  “好好用这个故事去创作你的第一部作品吧。”

  访谈结束,维罗妮卡送梅苏特走出门后,约书亚让她去他的房间,床头柜的第三层取一封陈年的信。

  “这是托马斯少校的绝笔。”约书亚缓缓拆开泛黄的信封,拿出里面的信纸,“托马斯早就发现了罗伯特的真实身份,并亲手杀了他。”

  “什么?!”维罗妮卡差点将手中的咖啡打翻,这段往事,她从来没有听祖父提起,她原本以为故事的结局就像约书亚对梅苏特说的那样。

  约书亚到是波澜不惊,“其实米洛上校死亡一周后托马斯才把米洛的真实身份告诉罗伯特,并早已对他起了杀心,现实中没有美满的结局,电影要有。”

  袋子里的文件,根本不是对阵苏联的作战方案,那只是为了把罗伯特引入小巷的借口罢了,托马斯的手下,早已潜伏在周围,其中也包括他——约书亚。

  罗伯特就在托马斯和卢卡斯的压制下进了监狱,于三日后枪决,这才是令约书亚对这段往事唏嘘不已的缘由。

  维罗妮卡瞪大双眼,难以置信,她隐隐觉得,托马斯少校似乎并不是外祖父口中那个和善且幽默的人,反而让她觉得冷酷无情,但战争本身就是冷酷的,她无法评价托马斯行为的对与错。

  “那战争中一点真情也没有吗?”

  “至少他们彼此真心过。”约书亚将托马斯为罗伯特留的最后一封信狠狠地攥在手心。

  托马斯与一九四二年八月阵亡于斯大林格勒。


评论(12)

热度(31)
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